疯批角迷妹

因为痛苦。

【仏英】香港之恋(3)——有关于病态与无底线迷恋爱情的故事

第2章 拯救者的决定(弗朗西斯.波诺弗瓦)


  有时候缘分真是妙不可言!我来到香港的第三个晚上,就在一家酒馆遇到了亚瑟。那晚我刚和香港的编辑一起吃过晚饭,他们邀请我去兰桂坊放松一下。一般来说这种邀请我是不会拒绝的,当晚我却生出想要一个人静静的念头。告别好客的编辑们后,我拦了个的士。司机用磕磕巴巴的英文问我要去哪,我说:“除了维多利亚港、中环以及兰桂坊以外的地方,哪儿都行。风景要好。”


司机艰难地听懂后,小声抱怨了句:“哗,个鬼佬真系痴线”


  他以为我听不懂,事实上我的确听不懂多少,但是扑街、痴线、八婆、衰仔这类词拜接待我的编辑们所赐,我已掌握得七七八八了,甚至还能听懂“加塞”这句潮州方言——所以我大致知道他在骂我。


  司机从后视镜心虚地瞧了我一眼,我对着后视镜露出了亲和的笑容。他很快安心下来,眼神中还闪烁出一丝愧疚。他腾出左手摸了摸后脑勺,继续磕磕巴巴地用英语告诉我:“那我带你去山顶附近,那儿环境好,我放你在可以逛街的地方下来。”


“太棒了,谢谢你,你真好。”我的笑容灿烂了几分,司机眼神里的愧疚就又多了几分。真好玩,大概他这几日回想起来,都会为对礼貌友善的外国人说出对方听不懂的失礼话而对自己的言语惭愧不已吧?这方面来看,他倒是个善良的老实人。

  我在一条干净的街道被放了下来,被对街商铺中的一间个人小酒吧所吸引。当我推开那道颇有复古做旧感的薄木门,里面的座位已经被坐满了,只剩下角落的一张小桌子有张空着的椅子。


  那张桌子已被一位金色短发的白人男性给占领,远远看去他穿着十分端正,就像刚从写字楼出来的办公室职员。我不想退出店等位,思索片刻后大步朝那人走去。


  “请问,你是一个人么?”来到桌子面前时,我问道。


  那人不快地抬起头,这时我才得以仔细打量他的脸—— 一时间我仿佛被雷劈了,惊讶地发现他和我儿时的孽缘长得可以说如出一辙,除了更成熟些。


  金色乱蓬蓬的短发不少见、绿色的眼珠不少见、他人都欠自己钱的讨厌嘴脸不少见,可将那对粗得难以忽视的眉毛和前面三者组合起来的人,至今我只有在我亲爱的孽缘身上见到过。


“如果你没有失明的话,是的,我是一个人。”他抬起头,面带不善地瞪着我。那口正宗到不能再正宗的伦敦腔让我十分确定——就是他,亚瑟.柯克兰。


  要问我偶遇到亚瑟是什么样的心情?那肯定是带着恶趣味的愉悦心情了。我特别喜欢逗弄他,儿时他常被我气得一蹦七尺高,仿佛巴不得即刻从怀里掏出剑由上至下将我劈成两半。


  相认后亚瑟心情看上去很不好,他恶狠狠地盯着悠然自得坐在他对面喊来老板娘点单的我,等老板娘离开后,他开口问我:“你来香港做什么,终于被欧洲圈子排挤出来了?”


“很遗憾,我不是你,欧洲人爱我爱得不行。”我笑眯眯地将手伸向他面前的小食盘,拿起一颗米果送进嘴里:“我的书要在香港发行了,我过来和翻译编辑以及出版社做最后的确认,同时来做些访谈便于宣传。等书发行了我送你一本?”


  亚瑟的表情变得复杂,他郁闷地抿了口酒,说:“我不关心这些事了”


“是么,真可惜。我一直觉得你挺有天赋的。”我说。


“嘲弄的反话少说点为好”亚瑟说“别以为我不知道你的真实想法,你巴不得我没落,被你远远甩下吧。”


“我是说真的,替你感到惋惜”


“哈,兔死狐悲?你没必要可怜我。”他又灌了自己大口酒。


“你在香港干些什么呢?消失了这么多年。”我问。


他迟疑片刻,轻声说:“在高中当外教老师,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稍顿他叮嘱我道:“不要和之前的朋友以及你的家人说起我的事,我不想被他们知道。不然我逃到香港便没了意义。”


“你不能一直因「那件事」耽误自己。”我劝道“大家都知道的,它会发生并不怪你。”


  亚瑟眨了眨眼,眼神里透露出了他茫然的情绪,因为喝了酒他脸颊开始透出血色,此时的他看上去才像是活生生的人类。他很快收起了情绪,说:“好啦,别揪着过去的事谈了。聊些其他的事吧。”


  那晚我们聊了很多话题,从国际时事到家长里短,我还谈到了曾经共同的朋友和同学们的近况——谁遭受不住转行啦、谁结婚后不老实被捉奸在床啦、谁的作品被拍成电影啦——诸如此类的话题。也许是喝了酒的原因,又或许一开始见到我的敌意逐渐淡去,亚瑟听着我谈论起那些,脸上挂着淡淡却痴痴的微笑,他听得很认真,翠绿的眸子里终于散发出些许光亮,在昏暗的酒馆里那些光亮微弱地闪烁着,倒把他显得迷人了些。


  虽然我和他一直以互相的孽缘相称,但我还是对这个旧友生出了圣母般的怜悯和关爱心。念头在不知不觉中浮现在我脑海里,仿佛突然出现的迷雾一般,最后落在脑内生了根:我想试着拯救他。 我这么想着,决定自己的事情忙完后在香港停留久一些,试着将亚瑟的心结解开,将他带回去。他属于那儿,他该在那儿大放光彩——而不是落魄地躲在这儿,自欺欺人地做着高中外教老师。



====================================================

发展有点慢热,但其实想写短篇。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疯批角迷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