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批角迷妹

因为痛苦。

【仏英】香港之恋(5)

第4章 找住处(弗朗西斯.波诺弗瓦)


  等我自己事情快办完时,已经是半个月之后了。在这期间我断断续续用短信和亚瑟联系着,他虽然每次回复都仿佛憋着一口气般,但我能感觉出来他不反感我对他无趣生活的打扰。


「嘿,我决定办完事后在香港多停留一段时间。你抽空陪我看房子。」我给他发消息通知道。


「真麻烦。勉为其难陪你吧。你护照还能停留多久?」隔了一会儿,他的回复来了。


「半年左右。你陪我找好房子,我请你吃饭。」


「比起出去吃你不如在家做饭给我,在你家——我可不想收拾。你唯一的优点就是做饭还不错。」这次他倒回得挺快。


  我笑着盯着短信摇摇头,将手机锁了屏。亚瑟总说我唯一的优点是做饭勉强符合他的胃口,除此之外都是缺点、他最讨厌我了。但大学时,学院里一个学生在抹黑造谣我时他却帮我出了头。


  那时他意气风发,是学院里的出名人物——他写的文章发表在了有名的文学期刊上,教授们对他多数赞不绝口;性格张扬可在绅士风度上无可挑剔,学院的女生们对他倾慕有加;那张嘲讽人绝不留情的嘴使得男生对他都有些害怕却从不忽视他。他有点“功夫”在身,论打架大块头也不一定能占上风——总之,他在目睹了造谣者在背后对我肆无忌惮抹黑时,二话不说上前去揍了对方。


  我还记得当时的情景,那个造谣者瘫在地上骂他:“你有病吧柯克兰,我说你了吗?”。亚瑟坐在他身上脚踩住他的手肘处不让他起身,看上去颇有地痞流氓的风范。亚瑟将鼻子流出的血渍擦去,说:“对啊,我有病。看到嘴贱的人就克制不住手,你既然知道我有病嘴犯什么贱呢?”


  那时我和费里西安诺刚好路过,费里西安诺小声对我说:“哇,亚瑟打架可真狠,你瞧那个人——那不是最近老说你坏话的人么,他还跑去教授面前诋毁你过——脸上青了好多块啊。”听得出来费里西安诺内心是赞赏亚瑟的行为的,他眼睛可爱地弯的,满眼欣赏地瞧着亚瑟。“好帅啊,亚瑟。”他赞叹道。


  我当然知道那个造谣者,多亏他我被不熟悉的同学或老师误会了不短的一段时间,为此我的几门课的成绩还受了影响。在亚瑟打他之前,我喝酒时和亚瑟诉苦过——甚至诉苦时我眼眶都红了会儿,掉了几滴眼泪。


  当时我感动坏了,亚瑟制止了我的感激的言行,他说:“别误会了,我揍他是因为我看他不爽,和你没有关系。才不是因为你,知道吗?”他脸颊上挂着彩,不断和我强调着,后面开始嘲讽我的懦弱“话说你也太逊了吧,在知道他造谣你后竟然不反击。你是怕受处分吗,乖宝宝?真丢人啊弗朗西斯。”


  那一架之后,造谣者把矛头转向了亚瑟。可亚瑟压根不在乎,学院里的人也不相信造谣者的话,毕竟人人都知道亚瑟将他打了一顿。但我想,如果不是后来他们的摩擦越来越大,导致了「那件事」的发生,亚瑟的生活和现在一定全然不同。


  

  虽说后面他们的摩擦与我已没太大关系,但目睹了事情经过,我内心对亚瑟存在着一丝愧疚的。这么说来,我想“拯救”他并非只是因为“莫名其妙”的圣母心吧。



  在周五的晚上,我来到了亚瑟就职的学校门口。不一会儿,我看到了亚瑟的身影。


  他穿着死气沉沉的西装,看得出来那套西装值不了几个钱,我不禁替他难过了起来。他远远瞧见了我,顿了顿。他前面是一堆他的同事,同事们在前面有说有笑,而他孤零零地隐藏在后面,没人和他说话。我心中的难过和心酸更加强烈了。


“Bonsoir~”我朝他笑,招着手。前面那堆同事瞧着我,眼里露出惊叹的神色。对于他人的目光我见怪不怪了,我的意思是我知道自己长得挺不错的,再加上我热衷于将自己打扮得符合「法国时尚男士」的风格,所以他人眼里我应该是个精致迷人的形象。


“你是——波诺瓦特先生吗?”亚瑟的其中一个同事上前,有些惊喜地和我搭讪“我看过你小说,你写得太棒了。”


我忍下了对他人打扰的不耐烦情绪,礼貌寒暄后,径直朝亚瑟走了过去。亚瑟的那堆同事看上去很惊讶,似乎没想到亚瑟会认识我。


“你怎么来我学校了?”他向同事撇了一眼,小声问我,像是不希望被同事关注似的表情有些别扭。


“我事情忙完了,走,陪我去找房子。”我说。


“现在?现在可是晚上。”他瞪着眼睛,被我拉着强行离开了学校,留下了那堆驻足时不时朝我们看来的同事。


 房子找得很顺利,事实上中介已经帮我物色好几套,我们只需要去到实地看看就好。我最后选择了离亚瑟公寓很近的地方。那间公寓我最满意的地方是厨房,开放式,且是三开门冰箱——冻柜的空间很大。


“你为什么选这儿?”亚瑟一脸嫌弃地问我,似乎不满走路几分钟就能到我住的地方这件事。


“有什么不好,”我耸肩说“你之后晚饭可以来我这儿解决,还替你省下晚饭钱。”


他没反驳这一点,当晚我拉着他去到了我现在住着的酒店喝酒。


“你会后悔吗?”喝酒时我问他“如果当初你没有出面帮我,你会过着完全不一样的生活。”


  他酒后恢复了曾经的风采,不再像今天我在学校门口看着的那样阴沉而自我封闭,他笑着,说:“都说了,我当时会那样做,和你一点关系也没有。就算有我也不后悔,为什么要为了曾经的选择而后悔呢。”

我沉默。


他举起酒杯自顾自碰上我的杯子,说:“用你国家的说法——这就是生活。接受它,况且我再说一遍,我觉得我现在的生活挺好的。”


我没有回话,喝了一口杯中的酒,开始思索“拯救亚瑟的方法论”起来。


我可以的,我一定要尽力去拯救他。


====================================================

每篇都写得很迷茫,但开了头就不想半途而废 ( - -;) 就算剧情拖沓得一塌糊涂。

评论

热度(10)

©疯批角迷妹 | Powered by LOFTER